自從被老師驅趕上架接了實驗室的meeting,我才發現這真是一種"不得不"的日子。
每個星期,雖然是他們報告投影片當然是他們做,但是我讀的書竟然比他們要來的多。
學長真他X的不好幹!我不能不讀,不能不會,不能是一個跟大學生沒兩樣的研究生。
一個星期,他們一人一課,我卻一人三課。無機三人一章,我卻是一人一章。
快也就只快在我不用做報告,只需記在腦子裡而已吧。
今天,由於下星期老師要出國了,於是首度來實驗室參加meeting,了解他們的進度。
我暮然發現老師的要求或許比起我之前實在是嚴格多了。
不知是否進度的關係,或許今天剛好進入理論計算這門學問的第一課吧!
從報告無機到報告HyperChem,老師問了好多我壓根兒不會想去問的問題。
不過也或許就因為他是老師吧,果然經驗豐富,我都一直以為他們既然都報告了,這些看來理所當然的圖啊表的結果應該是common sense。
卻沒想到經老師這麼一問,才發現原來他們只是一群比較會表達,比較會做表面工夫的二年級小鬼,投影片做的好就瞞過我的眼睛了 XD
說這並不是取笑他們,因為這些東西他們真的還沒學,不會是理應的。
所謂表面功夫也不是批評,只是對自己的程度多了一種感受,原來我還不那麼夠格去當一位好的指導聽者,我沒問到的反而會害了他們的學習。
就舉個例來說吧,他們竟然連電子雲的soft, hard也沒聽過。甚至更誇張的還會錯意,net dipole 竟然說網狀偶極。我真是差點沒暈倒 囧
席間老師說了一句話,我是知道你們要讀無機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你們會讀這裡。不過既然我們是物化實驗室,雖然讀的是無機課本就要把它當作物化,不只知道是這樣還要知道為什麼這樣。
(應該是我要他們從頭開始讀有點偏離物化這個主題了,不過其實老師就是這樣很彈性的他似乎也沒有阻止的意圖。真的是很開明的好老師)
之後報告到HyperChem,又剛好是那位今天很衰的學弟報告到開始進入計算的部份,前面老實說還真的都是前菜,教你哪些鈕哪些選項幹嘛用而已,於是他又被盯了。
終於他被要求下次再來,雖然老師根本一點也沒兇,但我想他受打擊不小吧。唉~~
臨行前,老師特地交代我之後要我像他那樣的要求,要多嚴格一點。
好的,我會把學弟妹們操死的!老師您放心出國去吧。 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gq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