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人生,活到今年不長不短,恰恰屆滿25。說來舛詰,就是會有人想去經歷過荒唐行徑。退學、翹家自是也不從我身上例外。我並不以此為恥,畢竟這也是我的人生過程。發生都發生了,沒有什麼不敢去面對。我想重點應該在於人懂不懂得從失敗中去學習。所幸我有一對疼愛我的父母!天下父母心,總是這麼過一段,才讓我深刻體會到他們對我的愛有多深。因為,他們願意給一個不成材的兒子重新一次的機會。那段日子過後,我學會很多,至少如今看來,我將我學會的表現於我的言行之中,還不至教人失望。更甚者,我的成長讓他們願意無怨無悔的繼續供我所需。
我的故事就不多說了。
最近,又是畢業季了。這幾日,發生了個小故事。故事屬私人也不多說了。
而整件事讓我感嘆的是,現在的社會真的變了,反倒是越來越多人都會去走像我走過的這樣一段,卻沒人覺得它是不應該的。彷彿這樣的浪費,是一種慣常。似乎現在的社會裡頭,當掉自己的生命沒什麼不對。而當有人對這事提起,就有人不知自己立場的附和。
某天看到的一篇文章,標題是"延畢、延弊,當掉你的競爭力"。延畢的人笑著將延畢的人!休學的人罵著他的家教學生不知長進!但是自己卻並沒有努力去改變自己也在這種相去不遠的窘態。有錯、不打緊,我也不相信有人一生都是第一名,一直都是一百分。但是有沒有人想過為此、為這些失敗給自己警惕。事實是多數沒有!而我看到的是,我過去那些歲月為之付出代價的事,如今卻不斷在我身邊上演著,卻沒有人覺得這是一件不應該的事,而可笑的帶著不應該有的愉悅,開心的、高興的說著自己即將的形式上的畢業典禮。人人相繼的為了薪水與學歷不再成正比而向上讀,卻沒有相對的認清自己是否對學生這份職業有興趣。什麼樣的怪現象,研究所考的科目,不是大學四年所學的嗎?而越來越多考上研究所的人,因為過去四年裡未能知道對自己負責,而在畢業那年暑休才得以進入研究所。這樣合邏輯嗎?最後測驗的東西是你沒能早前通過的東西,但是你卻反而先通過最後的測驗了。因為合法,所以它成立,他得以繼續擁有學生這份職業。
人生不是學期制,更不會有寒暑假。即便是畢業,也只能說是另一個新學期的開始。是怎麼樣的教育失敗讓現在的多數人,沒有畢業卻還能高興著畢業。是什麼樣的教育摧殘,讓年年增多的高學歷人口,總是頂著學歷而誇口卻沒有相對該有學力的不思長進。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的遺毒,讓不願面對真相、沒有擔當的人打著讀書的名義,永遠躲在父母的羽翼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gq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