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要教的是如何鉤餌並淺談蝦鉤。(其實這個比較短,偷懶一下)

大家應該都覺得鉤餌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對吧?隨便鉤鉤就行了。

可是其實它也是有學問的,包括連鉤子的形狀都可以略為討論。

雖然鉤餌隨便鉤鉤也是可以釣得到蝦,並不像第一部分所教的水深測量,沒做好就連釣都釣不到了。

但如果餌不精確的鉤好它,你可能會無形中浪費很多蝦子就餌的時間,例如,餌散了或被蝦扯斷了,蝦子夾很久但根本還沒吃進嘴裡等等問題。

以下就分享一下如何快速鉤餌,並且怎麼樣才算鉤的正確。

這邊必須先說明,我個人試過很多種釣蝦場認可合法使用的餌 (土虱蛋除外,別問我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能用,傳說很會吸引蝦子,但我連土虱蛋長啥鳥樣都不知道)

例如蚯蚓、鮮蝦切片(第一隻上鉤的蝦就這樣犧牲了 XD)、南極蝦(小活蝦)、魚腸、雞肝、泡過蝦粉的蝦皮,普通蝦皮(就是乾掉的赤尾青,一般店家會提供)。

但總體來說,蝦子吃不吃你的餌就只有一句話............."看運氣" XD

當然,越腥的餌越會吸引蝦子迅速過來搶食,但如果你丟下去的那個地方根本沒有蝦,那還是有得等,所以 ~.~" 別再相信雞肝比蝦皮好釣的說法了。

不過話說回來,如果這個地方蝦群豐厚,那我個人建議魚腸,泡過蝦粉的蝦皮,確實都會增快你的餌訊(因為它腥,蝦子很快就嘴癢了)。大家不妨可以多方嘗試。

言歸正傳,如果你沒有特別帶釣蝦場沒有提供的腥餌,那也不要覺得你就釣不到了,絕對不會這麼慘的,雞肝、蝦皮都還是很好用的。還是做好鉤餌動作最實在。

首先先說一下蝦鉤的形狀,並不像釣魚的魚鉤有倒刺,可以說就只是一條彎了的小鋼條,因為蝦子的嘴非常小,且內部還有幾排肉篩,所以有倒刺反而不方便你拔鉤。

且因為蝦子的嘴小,造型又奇特,所以鉤子的弧度其實也會影響你揚竿時能不能扎中蝦嘴的關鍵。

蝦鉤的形狀如下,另一個錯誤的勾圖對照就很清楚了

shrimp3.bmp

如果太彎切記要將它掰直,否則會不容易在你揚竿時順利刺進蝦嘴。(有專家更研究到鉤尖角度,及銳利度,有興趣可以參考http://jackyboy1128.pixnet.net/blog/post/6944236,這就太專業了我們先跳過 XD)

接下來,蝦餌鉤入的示意圖。

shrimp4.bmp

這裡以蝦皮為例,這是個人偏好,因為雞肝濕濕黏黏其實並不會比較好鉤而且還要切,比起來雖然雞肝強韌度較蝦皮不容易散掉,但形狀不一且容易泡水之後就聚成一坨。

如果有自帶蝦餌者,個人建議魚腸最好,只要切一節一節即可,且強韌度也較蝦皮好。但要注意切節的長度要拿捏好。

上圖的重點是,餌只要剛好埋住鉤緣即可,可略為讓鉤尖露出沒關係,但關鍵是,要在勾好蝦皮之後將多餘的前後、端部分捏掉。

原因是,因為蝦嘴非常小,所以吃東西很慢,蝦餌太大反而會增長蝦子將鉤子一起吃進嘴裡的時間。

此外因為餌太大,蝦子可能其實已經將餌吃進嘴裡(如此一來浮標同樣會沉入很深,但其實此時餌訊不準),但鉤子卻沒有進去嘴中,因此會讓你在揚竿後發現蝦子很快就溜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gq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