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不覺又快過了半年了啊!再不補點新血,網誌都要廢了 囧rz

今天就來寫個論文要點吧。

今天和老師討論我的論文簡介一段。

劈頭老師就說這樣太少了,內文少、引用的論文也少。

老師真不虧是好老師,雖然篇幅少但他還是認真的將我的內容看完,接著給了我五點大綱,要我從這些點裡去補充。

接著老師告訴我一個非常重要的要點。

一篇論文的簡介(introduction)部份基本上要有四個大段,分別為

    第一段,概述本篇研究的相關歷史背景。

這裡可以包括你的研究是如何開始,即使以前的研究不是你做的但是總有個頭,直到現今已經有些什麼成果。

此外你的研究至今如何應用或早前因何應用而使得有人去研究....等。

    第二段,較近程的討論本篇研究已經有何成果。

這和前一段看似一樣,但在這裡則是要詳述!不論是別人或你自己已經做過的成果,甚至要在這裡比較各家學說異同。

這也可算為下一段鋪陳。

    第三段,敘述論文議題。

由於有上一段的比較,這一段裡大概要描述的就是學界已經解決了些什麼問題,而什麼問題尚未被討論,或仍有爭議。

也因此你將在這篇論文裡提出什麼樣的問題,這是值得你去研究的。

    第四段,詳述本篇研究議題。

同樣的,這裡也和上一段很相似,但是這裡則是詳述針對你從過往的研究找到的議題,

你用什麼角度去切入,用什麼方法去研究,或說設計實驗,進而開啟實驗部份的內容。

以上四段綱要,如此才能算上是一個完整的簡介,接著才正式進入研究實驗的部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gq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