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和老師討論解答和評分標準。

大家應該都知道,數學這種東西總是會給點筆墨分數的。

老師說:如果他們的方向對就給個部分分數吧!你們改的時候自己看一下。

我說:那像這種積分沒積出來的?

老師接著說:如果方法用對,積分不對的就給他一半分數。

照理說以前如果積分不會的是都不給分的。不過現在"年紀大了" XD

老師真的越來越搞笑了

為了表彰老師的佛心,特此詳實紀錄以玆紀念。老師您真是太有佛心來著的啦!

題目如下

3) One is trying to solve a differential equation y'= 2x+y-5/2x+y+5 by variable change.

 a)Letting 2x+y = u, fine the D.E. for u.

 b)Solve the D.E.

接著,學生解答如下。(此為一例)

 a) u = 2x+y => du╱dx = 2 + dy╱dx => du╱dx -2 = dy╱dx ∴ du╱dx -2 = u-5/u+5

(如果你真正了解D.E.定義到這裡應該已經是一個ending)

du╱dx = (u-5/u+5) + 2 = 3u+5/u+5

(寫到這也不算錯,但誇張的來了)

(u+5/3u+5) du = dx => ∫u+5/3u+5 du = ∫dx = x + C

(到這已經是第二題解答)

(以下特例不是人人都有,因為有些人解錯,換言之寫這樣就是根本不會積分)

∫(u/3u+5) du + ∫(5/3u+5) du = u ln|3u+5| + 5ln|3u+5|

這當然也解錯,連基本的變數變換 d(3u+5) = 3du 也不會就亂背公式表,連1/3都忘了乘回去,而第一部分,簡直是大錯特錯,把分子的 u 當汙漬還是沒看見。

∴ u ln|3u+5| + 5ln|3u+5| = x + C #

(更扯的是有的還硬要把 y = *#$&% 寫出來)

接著,

 b) $#^%$&*&(&*(&$^%&(*#&@%*^(&^##%$#%$%^%$^%* 亂寫一堆。因為該寫的其實第一題也寫完了不知道第二題是幹嘛所以亂掰。或是沒寫。

下面是我覺得這樣太糟了,不想給分而和老師的對話

我:他們這樣根本是亂寫要不就是看不懂英文題意,不然就是根本不了解D.E.的定義啊!

這一題題目變數變換這麼明顯,會寫到du╱dx -2 = dy╱dx 也是解題必經過程吧。

(指u = 2x+y,總不會有人連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數字都看不懂吧)

這樣也要給他們對喔。

老師:阿沒關係啦。他們有計算錯誤再扣他們點部分分數就好了。如果方向對題號切錯了,我們就自動幫他們把答案分開就好了。

我:這樣太放水了吧。

老師:沒關係啦。我們改考卷不要這麼嚴格啦。

我:喔~~好吧不要這麼殘忍就對了 (囧)

老師:對啊!不要這麼殘忍。

看來老師真的年紀大了。就只有我這種新人才會熱血成這樣。

照我的標準評分,就變成第一題錯,第二題亂寫五四三的或沒寫的一樣錯。正負差很大啊!4分捏 >"< -4變 +4

以老師的標準,我們自動幫他把答案分開就變成必經過程第一題一定有分。

這還不包括如果他又剛好解對了,兩題四分都給他拿到了。而要把他第二題定義、題意搞不清亂寫的五四三當作沒看見。

其實,我是有些不平啦。

mongqi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2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2)

發表留言
  • xiangxiang8605
  • 暈了

    呵呵。唉,我以前化學是很厲害的啊
    可是現在看你的那個怎麽都不會了啊
    唉,看來都換給老師了,呵呵
    常來我這裏玩玩吧,希望我們成為好友喔 :<http://www.goqoo.la/friend/?op=nreg&M_ID=176219> 這裏有可愛的聖誕系列桌面喔~ <http://www.caraq.com/?c=helpview&hid=84> 喜歡~
  • 哇~~想不到開張至今,我的自言自語碎碎念部落格竟然有人給迴響了!!
    雖然不知道你是誰,不過還是很高興認識你喔! ^^
    PS:你給的部落格網址,為什麼看不到任何文章啊?! 真抱歉,我不太會用! 囧rz

    mongqiu 於 2007/12/25 18:08 回覆